5/24/2016

書:品格 摘要(the road to character)

今晚參加讀書會,由黃Vicky學姊主持的品格。

這本書的觀念大概有這幾個:
兩種人格特質:Adam 1 & Adam 2, 兩種人有許多對比,可以看書中的前言。大致來說,前者重名利,看眼前,強調通俗的成功。後者重內省,講生命的意義,強調對社會的貢獻。

這本書的思考點,從康德的曲木人性(crooked timber)出發,著重在人人面對自己的缺點與不足,然後克服自己的缺點,邁向成熟幸福的人生,也就是擁有高尚的人格(character)。

小我與大我的文化轉變,以前強調自我克制,通常說我們,人人都臣服在一個權威或信仰的中心之下,顯得渺小。如今,每人都自我膨脹放大,並且自我行銷,人人都很大,卻也很孤單。

本書強調謙遜 humility,第十章還列出15條humility code,本書作者自己推薦,至少要翻到第十章看看他寫的這15條重點。

本書第2~9章,引用8個人的故事,來襯托她們共同的特質,就是在生命中,起起落落,在困境中得到體悟,從困難中改變人生。

關於這本書詳細的介紹,可以到博客來網站查詢他的書目。

摘要:
1.想想看,自己活下去的意義是什麼?是不是有些內在的聲音在呼喚?(ch.2)
2.找到一個奉獻的志業,對自己對社會都有貢獻的事。(ch.2)
3.每個人都有缺點,也都有一些壞習慣,也曾經犯錯,都沒關係,面對它們,接受它們,轉換它們成為成長的動力。(ch.3)
4.克服困難需要自己的勇氣,也需要一個堅持下去的使命,最好,可以尋找人生導師來幫助。(ch.4)
5.寬容與謙卑才可以成就大氣度。(ch.5)
6.愛,用愛的力量來突破困境,提升自我。(ch.7)
7. U型理論,有捨才有得,先放空才能吸收,先接受苦難才可以迎接成長。(ch.8)
8. 作者原本對社會欠缺良善與失去高尚人生有點懷疑,也發現許多人沒有人生的方向。但他寫了這本書,目的就在反思,以及期待更多人們一起反思。

幾點心得
1.. 資訊科技尤其社群網站的興起,造成每個個人自我膨脹,變成自我為中心,因而造成每個人互相學習自我行銷,隱藏真我,包裝虛我,
2.網路資訊太多,許多人接受資訊的方式就來自社群,也因而造成資訊內容良莠不齊,人人接受的片面訊息片段,人際間逐漸欠缺共識。資訊太多,也造成人花更少時間反思,沒有思考,沒有讀書,沒有深入討論,人們就不會做出成熟的判斷,對社會的未來失去共同努力的方向。
3.許多人出生在富裕的世代,沒有吃過苦,沒有苦難的人生,就不容易培養出高尚的品格。富裕平順帶來驕傲,驕傲做出錯誤的人生判斷,甚至做出不好的事。
4. 下一代的教養,父母老師主管都失去昔日的威權,孩子學生部屬如果還沒有成熟到作出正確判斷,反而會否定父母老師主管,結果教育體制完全失能。畢竟教育需要有謙虛接受然後思考吸收的學生,如果學生孩子驕傲自滿,將學不到東西。
5.這本書舉的人物都很老舊,對於我們乃至台灣年輕人,更是陌生,很難產生共鳴。雖然Bill Gates 推薦,但是文化隔閡在。這本書要交代一群朋友認真讀,有相當的難度。

15項humility code將放在下一則帖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