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6

簡報的聲音技巧

昨天的簡報,根據金字塔的原理來架構,果然簡報內容已經有進步,邏輯也很清楚。
昨天學到的,是關於聲音的表達。
當我簡報提到以下三個重點,聲音的表達如何吸引聽眾,從莫名奇妙或是不專心的情況下,回神過來看我,卻又沒有漏失重點,這是技巧。

如果我根據段落,就直接說,

我下面提到三個重點第一個是XXX, 《braek》,第二個是XXX;這樣的braek,會讓聽的人miss掉第一個重點。

比較好的方式,是說,

我下面提到三個重點,《break》,《停頓呼吸》,第一個是XXX, 《braek》,第二個是XXX;這樣的braek,會讓聽的人在第一次的停頓中,注意一下。

其次,聯繫讓聲音有抑揚頓挫,尤其重要的句子或名詞,要格外在聲音上作區隔,例如重音,或是拉高聲量。

呼吸斷句,要斷在提醒別人的時候。適度的break,會讓別人特別注意。

說話的速度,可以很快,只有在需要提醒別人的段落,可以放慢速度,並且觀察。

事先要模擬可能的問題與回答,最好都有深思熟慮過的答案,才避免慌張得而沒有抓到重點。

其次,要學會用手來指出重點,而不要不自主或慌張的使用光筆,讓聽眾不知道你在比劃哪裡。用手的好處,是讓聽眾觀察你的肢體語言,並且用力氣來凸顯重點,或輕輕接觸來提醒詼諧次要的部分。

刻意把投影畫面反黑,或是遮住螢幕,是另一種吸引聽眾注意的方式。

總之,非畫面的,非文字或圖像的,而是聲音與肢體語言,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這不容易從書本上學來,卻是活生生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