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15

互聯網+口號

當一個名詞很難被定義與辯論時,這個名詞,有可能成為口號。

當許多學者,把這個名詞掛在嘴上,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解釋,而且大家都儘量給予正面的解釋,很像也說得通。然後,找不到批判的聲音,或是沒有反對意見的學者,那表示,這個名詞就是口號。

我google,試圖尋找對“互聯網+”負面的評價,我找不到。

我自己試圖對“互聯網+”進行批判,我發現我找不到著力點,因為沒有人對它給了明確的定義(是什麼,不是什麼),也沒有人說它的範圍(那些是,那些不是)。互聯網+,包山包海,凡是用到互聯網的產業都算,互聯網+X,更把未來的無限可能都包了進來。

台灣學者,批評台灣的“金融互聯網”比不上中國的“互聯網金融”,妄自菲薄。中國學者,把工業互聯網=互聯網工業,把所有與互聯網相關的都叫做,互聯網+。

我記得幾年前,中國倡導“物聯網”,然後捲起一陣物聯網旋風,所有的事都要扯上物聯網,然後成立許多物聯網基地。曾幾何時,物聯網基地的成效如何?我在想,互聯網+,會不會是另一陣類似物聯網的旋風,用來興建基地,炒樓,炒工業區,炒資金?

中國學者提出,互聯網+X的偉大夢想,我想X也可以是口號,也就是利用互聯網,連接一串串口號,人人口語相傳,學者們文章吹捧,大家討論得很高興,然後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