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3

職場心得-商業敏銳

這兩年有機會主管新事業,慢慢琢磨出商業的敏銳(Business sense)。
用供需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的發展。供需的平衡得到價格,除非打破均衡,或是創造不同的供需曲線,否則就是接受。
用談判籌碼來思考主客關係。若要成交在有利的條件,要善用資訊不對稱來增加自己的籌碼,用話術或轉移焦點來減損別人的優勢/籌碼。
拜訪客戶前要先掌握他的利益和興趣,掂量我能給他付麼?我能給的,包含顯而易見的,潛在可理解的,以及虛空的;這些利益,要再透過行銷詞彙的包裝,使它更有價值。
管理員工須考慮他的利益及籌碼。有些員工持有好待遇不會輕易離開,這種可以施壓;另一種是靈活的/滑頭的,並不想認真做,要善用他的強處,也準備好他跳槽時的應變。
管理生涯也是一種供需計算,如果有人可以提供比自己更佳貢獻,他的C/P值會比我低,我將被比下去。接著看包裝,如果C/P不明顯,則善包裝者勝出。如果C/P不易比較,接著看我的被需要程度。
商業敏銳要的就是盤算,會算者先立於不敗之地,再看布局及行為。孫子兵法應有如此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