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5

永恆的山丘,希臘羅馬神話

Everlasting Hills
(HBR 030329) 永恆的山丘。作者,Thomas Cahill。

這本書對耶穌的生平與基督教義的質疑,與dan brown的達文西密碼,頗有相通連結。

作者是一位歷史學家,他用歷史考證的方法研究耶穌死前死後在中東與歐洲的時代背景與文化遺跡,他的研究發現,耶穌只是一個平凡的傳教士,耶穌曾與抹大拉結婚,移民居住在法國南部地區,根本沒有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至於聖母瑪利亞 ;,她與約翰結婚,婚後產下許多小孩,也就是說耶穌還有兄弟。作者也考證新約聖經的四福音書,他發現這些作品都是以希臘文撰寫,可能是當時希臘羅馬人想藉由基督宗教遂行政治意圖,而將民間的傳說,交給文人以神話故事的方式撰寫。

----提到舊約聖經,這本神話故事書與荷馬的史詩或是中國的山海經相當類似,後兩者被當成神話,為何舊約反而被當成聖經呢。唯一的解讀方式,就是為達到政治籠落的目的,揉合民間傳說與政治意圖,串成一套理論來愚民。望著永恆的山丘,羅馬城的古蹟曾經是另一種宗教 ;信仰的輝煌遺跡,基督教也再羅馬造就另一個光榮的世代,如今的羅馬,天主教徒愈來愈少,新時代的金錢崇拜與名牌信仰也許是另一個文化潮流。無言的山丘,望著人類的墮落與昇華。----我看聖經,我也讀過金剛經、阿彌陀佛經等佛經,我也讀過希臘羅馬神話,這些都是很好的文學作品,但是相信與否,捫心自問或是問蒼天。

希臘羅馬神話

(HBR 050301) Mythology,作者Edith Hamilton。這本原文書在1986年時已經讀過一遍,最近因為看了War of Troy與土耳其的介紹,重新認真重讀。讀後,我極力推薦要讀,畢竟希臘羅馬神話就如莎士比亞的作品已成為西方文學的重要典故,不可不知。但當我嘗試講這些神話故事給小朋友聽時,我碰到很大的困難,小朋友難以想像有個天神之王「宙斯」到處擄掠美女,然後生下許多後代,這些後代常常亂倫,又因為得知而得到天譴與懲罰。我也很難說出這些古代希臘人,彼此殘酷的殺戮與攻伐,偶有兄弟鬩牆或是父子自相殘殺的。這些不符合道德規範與血腥的故事,不知道西方世界如何講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