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5

經理人的EQ

談經理人的EQ與魅力領導
5月中利用週末去充電一天,有些心得與大家分享。GOLDMAN:「一個人的成功,不只在高IQ,更在他的高EQ。」,高EQ的人會有以下五種表現:
1.知所長,自信發揮所長。
2.知所短,不避諱自我改善。
3.知不足,積極學習、上進與成長。
4.接納無法改變的事實,「自我悅納」也「接納他人」。
5.彈性與變通。
經理人如何瞭解並提升EQ.
經理人首先要有明確的自我觀念,知道「理想我」與「現實我」。了解自己的能力與期望,也同時瞭解身邊每個人的期望與現實。在良好的互動環境中,努力共同完成期望的目標,營造良好的氣氛,大家樂於工作也樂於生活。
經理人如何在工作與人際關係上表現高EQ:
如何表現高EQ? 具有同理心並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是第一步。先在心態上願意接納自己與他人。接納後,如何溝通是第二步。溝通最重要的是彼此的尊重與冷靜的思考。這說來容易,做起來難。第三則需要有良好的口語表達技巧,除了讚美之外,要能講出適合時宜的話使人感受到正確的訊息。最後,還是強調態度的修養。經理人可能有情緒的發洩,但不可以發怒,也不可以使用不當的批評與用語。態度上應該寬容包容,給予員工充分表達的機會,並放下成見與偏見。
經理人如何平衡工作壓力、生活壓力,做情緒的主人:
憂鬱症是目前社會的黑死病,而工作壓力與生活壓力是憂鬱症的催化劑。如何讓經理人自己克服壓力,同時也協助員工抗壓,這是值得思考與學習的。最基本的抗壓方式就是「疏導」。方法包括: (A)找出原因,對症下藥,(B)給予耐心,等待機會,(C)工作休息,相互協調(D)找尋支援,正向疏導及(E)反躬自省,健全自我。 最根本的,經理人應該積極面對問題,相信問題一定可以被解決,以樂觀的態度邁向未來。一旦碰到難題,首先要冷靜,平時就學習壓力調適,提高挫折容忍力。
最後,用一個順口溜勉勵大夥「做事精明幹練,學習追根究底,做人難得糊塗」。畢竟許多人際間的事,換個角度想或改變方式做,也未嘗不可。只要目的不變,偶而給彼此留點模糊,將會皆大歡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