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5

談創新事業-理論

本文偏創新的理論,實際案例後面補充。

第一段定義
創新事業可分為幾種:模仿,複製,冒險,安定:兩個兩個構面分別是自己的改變大不大以及對市場的價值創造多不多,舉例來說阿里巴巴自己本來的能力就是在於電商,他把B2B平台複製成B2C,自己改變不大,社會創造價值也小。他推出大數據分析服務,從電商跨足線上學習,這是穏健的創新。他模仿Paypal去做支付寶,這自己能力資源改變就大,是模仿。他做餘額寶,邁入金融叫冒險。

第二段:創新的機會
創新的機會來自有(1)新需求,(2)新的技術或資源,(3)新的市場或通路出現,(4)新的法令或社會形態改變。
創新來自人性。人性就是貪小便宜,怕麻煩求便利,怕老怕死求健康,怕肥怕醜重外表,炫耀裝濶當大爺。
判斷機會可用道天地將法,道講的是有沒有道理是不是符合消費者需求,天講的是時間是否是有利的一個時間點,地講的是是否有足夠的資源可以來支撐,將講的是有沒有適當的組織或者是人才可以來完成,法看是否是找到了好的方法或流程。

第三段評估階段
就如同前面提到的道天地將法,我們就用來進行九宮格獲利模式評估法。
道說的是我們的Offer,我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我們帶給消費者的利益是什麼,我們能夠為供應商帶來怎麼樣的附加價值,
天說的是天時,消費者的需求是否浮出?接受的時間點是否到了?法令及輿論是否具影響力?我們有沒有看到競爭者?
地說的是資源,資源包含供應商,通路,技術能力,行銷活動,生產能力等。
將說的是組織與領導人。要先有主要的班底跟幹部才能夠召募一群奮鬥的經營共同來把事情做起來講一次團隊,也包含外部的相關通路或是生產的相關人力的整合,
法講的就是方法,講的是我憑什麼能夠做得比別人好,我怎麼樣能夠讓成本比別人更低,我怎麼樣能夠讓上市的效率比別人更快,我怎麼樣能夠比別人更快的賺錢還回本,我怎樣才能夠持續下去而不會被別人超越?

綜合來講,評估創新要問的問題是,我這樣做消費者願意把錢掏出來嗎?我這樣做才能比別人更快更低成本?我怎樣才可以讓別人難以超越(進入障礙)?我要如何進行上下游價值鏈的整合?甚至建立一個策略網,居於關鍵角色?

第四段藍海策略
借用藍海策略的概念,價值創新思考包含消去法消去多餘的零件功能,是降低標準及成本,提升滿意,創造新價值。
藍海策略提到重建市場的邊界,譬如替代舊的做法而改用其他的選擇方案,重組生態圈裡面創造新的價值,提供互補的服務,從功能面設計轉換成追求人性與美感的設計,尋找未來的趨勢從中發想,簡單說就是創造消費者的驚喜,給它物超所值!

建立獲利模式可看這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