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15

物聯網:動態競爭的思維

上周有個創業家的聚會,我透過孫子道天地將法的覌念,摘要一下:

每當你創業時,請你要先想好,這個事業本質上有沒有道理?它能否做大?做久?持續獲利?

如果有道理,接著看時勢(天時),產品是否在潮流上?有沒有大競爭者獨大,或有一群先進入者?

天時後看地利,為何是我?我有什麼能耐,可以異軍突起?我有什麼條件,能攻或能守?當大競爭對手來搶奪時,我能退守到什麼地步?當小眾聯合時,我有什麼利基點?我的環境,上下游,有什麼可趁之機?

天時地利之後,要有人來幫,我的領導力,人脈,部屬,CEO是否都足以應付?

有將有兵,有供應商,有大客戶,有競爭者,接下來要有方法去管理。要有策略和布局,有短期戰法Quick win,以及布長期的機會。

以物聯網為例,穿戴,行動健康,智慧家庭,智慧車機,智慧工廠,行動支付。這些是篩檢後,公認都有切入的道理者。潮流上也都在勢頭上。

只是範圍太大必須再細化到你想要做什麼產品或服務。做那種硬體,那些應用程式,那種平台,那個小領域。

接下來想 why is your turn? 你沒比別人聰明,你不是先知,你憑什麼會成功?你有什麼資源或別人無法取代的?

你可用消去法,消去不該你做的,消去你沒本事長期占優勢的,消去你無法撼動的。再來挑你比較有機會的。

策略方向確定后,找人找伙伴找方法和布局,才可以展開。這部分就有許多創業的名嘴或𣈱銷
書在教的方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