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15

自我探索與成長的課程

昨天晚上,有個朋友打電話給我,跟我推薦一個很好的心靈課程,邀請我參加。

談話中,我發現幾個人性的弱點,使我有些被打動。好奇心(第一個弱點),對老朋友難以直接回絕(第二個弱點),他告訴我因為我的社會地位全勤上課可以完全退費(第三個弱點-貪小便宜),他勸我要學會改變脫離舒適圈(第四個弱點-欠缺自信),他勸我不要停滯要積極學習與成長(第五個弱點-對現況不滿),他鼓勵我去找回生命熱情與發覺夢想(第六個弱點-人怕被說老),他說他們對社會有責任希望台灣會更好(第七個弱點-有為者亦若是)。

他介紹的課程,分三階段,第一階段 自我探索,會有40~50個學友共同相處 5 天收費18000,半個月後第二階段,會有篩選過學友,共同探討成長與提升的方法,大約 5~7天。再半個月後,開始第三階段,將會一對一的培養自我成為領袖,為期3個月。他歷經快一年(中間沒有銜接的很好)終於快要結訓了,才把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

參考網路上的資訊,我想課程大綱大致如下。這種課程起源於美國,最早的life spring 公司利用這套課程吸引許多人,但因為使用的技巧造成學員心理創傷甚至自殺,這公司被告,後來破產。它的學員,把它帶到亞洲,從香港擴散開來。有的課程幫助許多人成長,有些則變相成老鼠會。

I。自我探索:(1)請列出自己對現在TOP 10的不滿點;(2)請就每個不滿點,列出原因,講出事情發生的原委;(3)請列出自己心中的夢想,或是想做一直還沒有做的事情;(4)說明自己夢想沒有達成或是沒有他出去的原因。

II。態度探索:(1)自己是不是欠缺熱情;(2)自己是不是安於現狀?(3)自己是不是欠缺改變的決心?(4)自己是不是不相信別人的指引?(5)自己是不是腦筋僵化,跳不出思考的框框?

III。玩信任遊戲:(1)和同組的同學玩信任遊戲,結論要讓學員表現出不信任別人。(2)分組玩玩紅綠賽局遊戲,類似囚犯賽局,不同組之間原本要合作卻一定出現背叛,然後老師就要大家分享為何彼此不信任?(3)分組團康,同組的人一定有人不合群造成失分,而造成自責。(4)老師刻意製造情境,讓不相信老師說話的人或是抗辯的人,被集體批判。

IV。正義(爭議)的思辨:(1)老師拿出幾個個案來討論,個案中講到人性的醜惡,講到有些正義的思辨,老師引導同學激烈辯論,然後大大潑冷水,讓大家信心崩潰。(2)當大家失去判斷的當下,老師要大家相信他,只有他說的才是真理。也要鞏固全班對老師的唯一信任。任何有其他意見或想法的人,一定要接受懲罰。

V。分組交心:(1)分組的小組長代表老師,引導每一個人交心,請每個人講出最脆弱的不滿或是夢想達不到的地方,(2)請大家給他批評(不能關心,只能批評,讓他心死而後生)。(3)請他把別人的批評帶回去,好好想想。人性在被批評後,往往信心會崩潰。(4)輪流批評,讓每個人都收到許多批評。(5)老師歡迎每一組被批評最慘的人來分享他的收獲。被批評的最慘的,信心最脆弱的,通常會把情緒帶到最高潮,將近崩潰。這時候老師,是唯一有指引力量的人,可以鼓譟大家賜予他力量活下去。讓這群脆弱的人感到新生與溫馨。

VI。救生艇遊戲: 過了1-2天,大家熟悉了,這時候來玩這個遊戲,最容易看出誰的人緣與誰和誰的關係。假設所有50個學員,船要沉了,船上只有6艘救生艇,每個人有6張票,可以投給6個人,票數最高的6人可以獲救。投票是公開亮票,人際的親疏與自私都被攤出來。從票數最少的44個人開始陸續死掉,最後6個人,原本慶幸餘生,卻會被老師用合群的團隊意識,鼓勵他們跳海自殺。

Vll。溫馨收場:經過幾天相處,大家成為朋友,也共同成長,彼此有團隊共識,也意猶未盡。這時老師會溫馨地把第一階段完成,並邀請大家共同前進第二階段。

VIll。第二階段的自我成長:成長,就是要設定夢想,實現夢想,讓自己更成功。但是我們每個人的夢想與目標都不一樣,那要怎麼練習?老師說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群體都熟悉的事情起來練習。我們就拿邀請更多人來參加「自我探索」為一個共同努力的目標的練習。也就是設計如何說服朋友(最好是有影響力的,有錢的人)來報名參加自我探索。這樣幫助群體成長,也幫助朋友,也為自己做功德。練習的步驟:(1)如何選擇目標?(2)如何踏出第一步?(3)如何化解他們的心防?(4)如何包裝與說對話?(5)如何引導他們進來?(6)如何防止他們半途而廢?(7)實地演練與觀摩。

lX。第三階段,領袖培養:每個人自我成長後,應該要回來擔任義工,培養自己當講師的能力,才能夠把好的理念宣揚出去。領袖的意思,就是要累計許多的下線,自我成長只練習培養出一批第一代下線。領袖培養的目的是要協助第一代下線培養出第二代下線;並且讓第一代的人參加自我成長課程。領袖最好還要協助第二代長出第三代,第四代。好的領袖,可以開班授課,桃李滿天下。

我朋友並未告訴我課程內容,他只能分享他的感受,他覺得受益很多。我看有些課程的公約,要求學員不能透露課程內容,也不能任意半途退出。

有些客訴或抱怨,在於課程的進行中,老師會用突發狀況做機會教育,有些狀況會造成與學員的糾紛,尤其有主見的學員更會爆發衝突。衝突發生後,老師和主辦單位會用集體的力量去壓制,造成學員的壓力。

成長本來就要跳出舒適圈,也要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