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15

scaling up excellence (4) 讀書心得

今天讀書會,看來大多數同學看這本中譯本,都遇到閱讀障礙,同學不敢說翻譯不流暢, 也不能說有讀沒懂,只好取其中的故事當自我投射,延伸到一些自己經歷過或看過的事件。

從同學的討論中,我一直在思考,這本書要傳達給誰什麼訊息?
A:我的解讀是:Scaling up excellence: getting for more without settling for less. 看來本書的主要讀者是對企業或組織的領導人, 當然也給有志成為領導人者的啓發。領導人要將優秀的組織帶往更卓越,作者勉勵領導人們為了獲得更多,但絕不妥協(without settling for less)。 作者在第四章有一段提到give ground grudgingly (勉為其難的讓步),作者強調,領導者在變革的過程中,一定要守住不可讓步的基本原則底線,只有一些特殊情況下,才可以適度讓步。

同學提到,如果領導人就是壞蛋或是不正直的人,那還有卓越可言?
A:如果企業本身的領導者是壞蛋,那麼,企業就不卓越, 也就不需要scale up了。

那有哪個企業是卓越的?同學舉了台灣知名的大企業,是年輕人希望進去的,但同學說裏面的員工並不快樂。如果好的企業員工都不快樂,那如何能做到書中提到的命運共同體的認同?
A:如果台灣知名企業的高級主管都要經過鬥爭才能爬到那個位子, 公司裡面都有派系,這個企業怎麼能夠卓越呢?沒有卓越,如何侈談scale up?

我懷疑這本書的作者,是否忽略大組織中必然存在的競爭與人性派系?而每個領導者不會是神,他需要一群one down 團隊為他領導更下一層,這群one down彼此間也在競爭,也有私利,很難這群one down彼此做到生命共同體,也要求下一層所有second down 都捆成生命共同體。

作者所提的案例,在我們沒有充分訊息下,作者的陳述會不會是牽強附會,刻意崁進他的論述裏面,我不能說?

中譯本的譯者,寫了一個副標題: 做對七件事,讓人才變將才。我不了解,這本書有提到人才的培育嗎?這個副標題跟英文副標題一點關係都沒有。而且跟文章內容也不一定相關,他下這個標題是否有什麼邏輯?

也許,是我還沒讀懂,也還沒有想清楚。再多讀幾遍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