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5

The Game-人際交往賽局

這本書名中文翻譯成把妹達人,不太文雅,於是改為文雅的名字:人際交往賽局。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並非我需要把妹,也不是我希望學習如何成為萬人迷。相反的,我在研究溝通技巧時,尤其搜尋關鍵字“服從性”,我希望從儒家教導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種服從性的批判文章中尋找其他的觀點。卻在服從性的關鍵字中,查到如何在約會中進行服從性測試,進而確認對方的思考是否被控制。然後,就找到這本2007年的暢銷書,在台灣誠品書店也曾經轟動一時。
這本書的章節很簡單,他就列出11個步驟,如何吸引一個異性,甚至從別人的身邊搶過來。這種技巧,就應用在業務行為上,也非常適合。
1.選定目標,目標就是選擇在聚會群體裡面最受歡迎的人,不要尋找落單的人,或是坐冷板凳的人。因為最受歡迎的,被轉換到你這邊也最有意願。落單的人通常是兩種:孤傲難搞的,或是最爛的。
2. 接近與開場,接近要有技巧,故意要製造話題,也要營造自己的迷人之處。唯有被注意,然後開場有風趣,也給人印象,才可以往下持續。
3.展現價值,要給對方一個理由,為何要跳槽過來?對方要對自己,也要對朋友們交代?為何選擇你?你有沒有什麼差異化或別人沒有的特點,容許別人特別選擇你。
4.障礙排除,你想要的,通常也是別人想要的。很難得才會出現,你所尋找落單的,卻是別人所忽略的瑰寶。所以,競爭是在所難免,甚至要突破很多關鍵障礙,對方心理的障礙,對方朋友的影響力,對方現在的對象的拉力,還有自己內心常有的惰性。
5.孤立目標,這是很不人道的一招,卻是商場/職場/情場上,很關鍵的做法。人性,本身就是作賤自己,本身得不到的最強想要得到,本身經過千辛萬苦走過的愈捨不得放棄。本章提到,如果吸引到某個人的注意,也排除他身邊的障礙,讓他“已經”決定,甚至“已經放棄”現有的對象後,這時候,這個目標已經如囊中取物。主角在這時候,要故意疏離目標,讓他覺得主角的美好,也迫切需要。因而上鉤。
6.建立情感連結,
7.取得引誘位置,
8.刺激購買熱度,
9.進行短距離接觸,
10.突破最後防線,
11.管理彼此的期待,
(有些章節尚未讀完,等下一則再P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