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5

戰國策的主要成語

*狡兔三窟, 高枕無憂(齊):「馮諼曰:『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君今有一窟,未得高枕而臥也,請為君復鑿二窟。』」「三窟已就,君姑高枕為樂矣。」
*亡羊補牢(楚):「臣聞鄙語曰:『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交淺言深(趙):「客有見人於服子者,已而請其罪。服子曰:『公之客獨有三罪:望我而笑,是狎也;談語而不稱師,是倍〈背〉也;交淺而言深,是亂也。』」
*兩敗俱傷(秦):「有兩虎諍〈爭〉人而鬥者,管莊子將刺之。管與止之曰:『虎者,戾蟲;人者,甘餌也。今兩虎諍人而鬥,小者必死,大者必傷。子待傷虎而刺之,則是一舉而兼兩虎也。』」
*勢不兩立(楚):「楚弱則秦強,此其勢不兩立。」
*圖窮匕見(燕):「燕太子丹派荊軻刺秦王,軻奉燕督亢地圖求見,匕首藏於地圖中,秦王展開地圖,出現匕首,軻立即左手把秦王袖,右手持匕首刺之,不中,被殺。」
*嫁禍於人(魏):「夫虧楚而益魏,攻楚而適秦,嫁禍安國,此善事也。」
*抱薪救火:「以地事秦,譬猶抱薪而救火也,薪不盡而火不止。」
*狐假虎威(楚):「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畫蛇添足(齊):「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為蛇足者,終亡其酒。」
*百步穿楊(楚):「楚有養由基者,善射,去柳葉者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
*積羽沉舟(魏):「臣聞積羽沉舟,群輕折軸,眾口鑠金,故願大王之熟計也。」
*米珠薪桂(楚):「楚國之食貴於玉,薪貴於桂。」
*門庭若市(齊):「群臣進諫,門庭若市。」
*雞頭牛後(韓):「臣聞鄙語:寧為雞口,無為牛後。」
*鷸蚌相爭:「今者臣來,過易水,蚌方出曝,而鷸啄其肉,蚌合而鉗其喙。鷸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鷸。』兩者不肯相捨,漁者得而並禽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