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4

馬年新願

今天是農曆除夕,明天就是馬年的第一天,不管過去如何優秀或挫敗,明天總是新的開始。
整理近幾期的震旦月刊,參考一些想法,摘要如下:
首先,設定新一年度的目標,包含工作、學習丶家庭、個人的目標,有具體的目標,才能知道要怎麼做,需要多少資源,以及如何分配時間。設定的方式可以用視覺化想像,例如想像365天後,我的生活、家庭、辧公室丶身材有什麼變化?我的相本有什麼新東西或風景?
接著,設定參考點或挑戰對象,想想我可以怎麼樣做得比他更好?例如我是個業務人員,部門有位top sales ,我可以拿它為標竿,努力設法超越他。例如我常做㮛案,我知道有位同事的提案常受老闆肯定,我的努力方向就是讓老闆也能稱贊我的提案,甚至就客戶角度也能的清楚簡單的了解我的想法。
第三,對上管理能力,注意直屬主管的風格和待人處事的細節,不同主管有他的偏好,如果白目的抵觸或踩到地雷,可能就會喪失他的信任。我跟過的老闆都很愛面子,幫他們保留面子,甚至適度的巴結可以讓他們在心中幫你加分。許多老闆怕事,如何避免幫他找麻煩,甚至於要他出面來處理,可避免就避免。老闆有很多單位,我只是他的一個部分,因此要經常用較廣的角度幫他思考, 才可以理解他的想法,進而投其所好。切忌不要讓他覺得我太自私或找他麻煩。
第四,對內溝通能力,對於同儕或是部屬,記得不要傷人, 不要過度責備, 稱讚或要求時都要有清楚的理由。適度的幽默,讓自己承擔而不貶損其他人。經常關心別人而展現真誠。
第五,對外業務能力,1-全面地過濾和找到潛在客戶,先建立基本關係並初步了解需求;2-收集一般問題,進而找到個別的真正關切的問題;3-強化他的痛點,告訴他不解決的後果,但不要過度泫染,也別自己膨脹:4-引導他如果能解決有那些好處;5-我們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6-循序漸進的解決方案給他參考。業務能力最重誠信,不要誇大,也不可給他欺騙的感覺。
第六,專業能力,設定自己最善長及有興趣的能力不斷精進。同時培養第二種專業能力。例如我有個同事他的前一分工作是經營金融產業客戶,他因而對金融業的運作和資訊需求了解:近年他轉向行銷領域但他持續關注金融業的行銷,延繢舊的專業,也發展新領域。
第七,自我修養,職場上或與人相處,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做而少抱怨,有些知道的事心裡有數但不要說出口, 避免禍從口出。
第八,人脈廣度,認識比自己成功,經驗更多,人脈更廣,口才更好,手腕更高的人。
第九,學習,參與讀書會,透過與別人的分享增加自我成長。多聽演講,從別人的心得中,擷取靈感和啟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