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20

職場罷凌

 職場罷凌:根據法規

肢體暴力~打招呼用身體接觸也算

心理暴力- 言語威脅,肢體動作作威嚇丶笑裡藏刀(含有威脅用詞的)、默視(也算冷暴力)

語言暴力- 説或傳文字

性騷擾- 觸碰身體,拍肩膀,(不小心碰到,的標準說法,謝謝你告訴我,我了解了。回應要小心),言語騷擾,(性別+特質的ex女性+ 情緒化,男性+沒擔當)

小心會被録音

腰很軟的人,對上彎腰,對下吼叫

階級明顯的組織,比較容易出現內部暴力

醫院,容易有外部暴力

語氣和態度最重要

要不然咧!- 默視

反諷


你不用再講了,講不通一 默視

翻白眼的動作也是貶對方

在line中暗諷某人,則也算暴力

職場中,有人覺得受傷,最好小心用詞




分清領域(心的,身體的),不踩界限

少用評價,多用評估

-你不夠認真x

-你這事做了三天,需要什麼協助



多尊重


EAP 員工支持




四大法則

情緒管理力~不要在情緒不好時溝通,平衡自律神經吐納18秒

二積極傾聽- 眼神專注(看看他)丶向前微傾、適時點頭丶放鬆(呼吸慢,眼神)丶開放式的問句(先開放)

三自我肯定式的表達公式- 我的客觀觀察+我的情緒感受+我對你的猜測+ 我的期待

(我看見你這三天很晚回來

我擔心也害怕

也許你又加班(正向猜測)

你能打電話回來,我就安心)

4同理他人

站在對方角度看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