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9

熊逸唐詩:李商隱 無題

熊老師解讀 接下來這幾首無題 可能是描寫一個失意的書生對於君王的一種期待 像是一個 期待被愛的戀人 盼望者 君王 可以垂憐

來是空言去絕蹤,月斜樓上五更鐘。 
夢為遠別啼難喚,書被催成墨未濃。 
蠟照半籠金翡翠,麝熏微度繡芙蓉。 
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


詩人所寫的戀人是君王,因為時代機遇不好,期待遇到君王的垂憐,期待君王可以召見;
但看著機會若離若近,很想寫一封信給君王(戀人)表達自己的忠心,想要表達自己的那片赤忱至愛,看著過往的一切,看著曾經有過的美好時刻,似乎悵然!

你說你要來卻沒來 然後就失去了蹤跡 月亮到了樓上 已經快要天亮 我還是睡不著 我在夢中 想到我們 將遠離 我忍不住的哭泣 卻無法 挽留你 我想寫信給你 但是 墨不夠濃 房間裡 金色的棉被 被燭光照亮了 薰香透過了床簾 在朦朧的月色中 我想到了漢武帝 他渴望著先進的蓬萊仙山但是越渴望 仙山離他越遠 言外之意 我期待著君王你的眷顧 但顯然你離我越來越遠

第二首
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 
金蟾齧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 
賈氏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這是 春天的東風 飄來細雨 我在 滿荷花的池塘 散步 聽到遠處的馬路有轟轟的車走過 也許 是 您的車 從我戶外走過卻沒停留 金色的 蟾蜍的嘴巴 噴出了香煙 水井的拉繩 上面 有一隻玉虎 雕像 注意 香煙的香 加上 繩子的思就是相思

古代賈充的女兒愛上韓少副的才隔簾偷窺
古代曹丕的寵妃甄宓很姜、曹植暗戀寫了洛神賦、曹丕把甄妃之枕送給植
自古 女人 喜愛有才華的男人 但今天春天的花兒開了 但我的春心 卻一點兒也不開心 只帶著 相思  又10分的灰心

第三首
含情春晼晚,暫見夜闌干。 
樓響將登怯,簾烘欲過難。 
多羞釵上燕,真愧鏡中鸞。 
歸去橫塘曉,華星送寶鞍。 
詩人在 春晚 騎馬來到 女人家的樓下 只能看到 夜晚的 欄桿 聽到樓上的聲響 卻不敢上樓 看著 窗簾透出的燈光 想這女人是否也睡不著覺 真真希望自己是女人髮釵上的燕子雕像 可以常常跟著女人 也希望自己是女人鏡子裡面的鳳 可以常常看到女人 想著想著 算了吧 在春天的清晨 穿越了池塘 讓 破曉的星星 默默的陪伴 男人離開吧

第四首
     何處哀箏隨急管,  櫻花永巷垂楊岸。
  東家老女嫁不售,  白日當天三月半。
  溧陽公主年十四,  清明暖後同牆看。
  歸來展轉到五更,
  梁間燕子聞長歎。哪裡的古正在彈唱 原來是在一條櫻花的 長巷 兩岸都有楊柳 曾經是東家的美女 已經老了嫁不出去了 好像三月半的白日當天 青春已過即將走向夕陽 從前 梁朝末年 櫟陽公主 被做亂的 侯景 強取作 妻子 他嫁人的時候只有14歲 請問 早嫁的公主 和老來沒嫁的 美女 誰比較幸福呢 回到了家 翻來覆去睡不著 只有燕子聽到十人常常的嘆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