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8

被討厭的勇氣

日本作家岸見一郎,2013年推出一本《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橫掃日本書壇,也在南韓寫下連續37個禮拜暢銷書冠軍的紀錄,這本書是介紹有「心理學三巨頭」封號的阿德勒心理學,從人際關係著手,為大家帶來尋找幸福的動力。

阿德勒認為,想要得到大家的認同其實是只關心自己的自私心態。如果把心態轉換為關心別人,從「利他」觀點出發,自然能為社會做出貢獻並從中獲得快樂。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嫌われる勇気:自己啓発の源流「アドラー」の教え
作者: 岸見一郎, 古賀史健
譯者: 葉小燕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4/10/30
語言:繁體中文

第一夜 否定心理創傷
不為人知的「第三巨頭」
/為什麼「人是可以改變的」?
/心理創傷並不存在
/人,會捏造憤怒的情緒
/不受過去支配的生活方式
/蘇格拉底與阿德勒
/你「甘於現狀」嗎?
/你的不幸,是自己「選」的
/人,常常決定「不要改變」
/你的人生決定於「當下」

第二夜 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
為什麼討厭自己?
/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自卑感,是一種主觀的認定
/當成藉口的自卑情結
/自傲的人,同時也感到自卑
/人生並不是與他人的競賽
/「會在意你長相的只有你自己」
/從權力鬥爭到復仇
/認錯不等於「承認失敗」
/如何跨越迎面而來的「人生任務」
/紅線與頑強的鎖鏈
/不要漠視「人生的謊言」
/從擁有的心理學到使用的心理學

第三夜 割捨別人的課題
否定「認同的需求」
/不要為了滿足「那個人」的期望而活
/什麼是「課題的分離」?
/割捨別人的課題
/一舉解決人際關係的煩惱
/斬斷難題
/認同的需求讓你不自由
/真正的自由是什麼?
/人際關係的王牌由「我」掌握

第四夜 世界的中心在哪裡?
個體心理學與整體論
/人際關係的終極目標在於「社會意識」
/為什麼只關心「我」?
/你並不是世界的中心
/傾聽更大的共同體之聲
/不能責罵,也不能稱讚
/「鼓勵」的方式
/為了讓自己感覺有價值
/只要存在,就有價值
/人無法靈活運用「我」

第五夜 認真活在「當下」
過多的自我意識,反而牽制自我
/不是肯定自我,而是接納自我
/信用和信任有什麼不同?
/工作的本質在於對他人的貢獻
/年輕人要超越成年人
/工作狂是人生的謊言
/由這一瞬間開始變得幸福
/想成為「特別的存在」的人有兩條路
/甘於平凡的勇氣
/人生是一連串的剎那
/舞動的人生
/為「此時、此刻」點上最閃亮的聚光燈吧
/人生中最大的謊言
/為無意義的人生增添「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