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8

X醫師個䅁討論

背景
有個朋友的朋友X醫師是皮膚美容的專業醫生,X醫師他有許多的學生,也有數十萬的粉絲,他在忙碌的門診生涯外想要尋找另一條創業的道路。他和另一個朋友合資成立一家公司,希望在網路的世界上,有所創新與突破,他們也有一些想法,今天提出來請我們這些門外漢給予一些意見
S W O T評估
S
X醫師擁有30幾萬粉絲分散在FB Line &部落格,FB的熱門文章有三萬人點閱,部落格的熱門文章有5000人點閱,聽說他在中國的百度也可以被搜尋的到
X醫師在皮膚美容業界,有許多的病患求證過,他同時也在外授課培育許多從事醫美的後備學弟。
X醫師曾經為一些國外知名品牌代言過,也曾經實地評測一些化妝美容產品,在產業界頗有知名度
W
X醫師比較單純,在商業管理上或談判技巧上較弱。由於先前沒有透過商業化的經營粉絲,也沒有銷售商品,再與化妝美容產品供應商之間的談判籌碼較輕
O
X醫師累積數十年的經驗,看到市場上消費者期待使用沒有防腐劑的美妝保養品,這是一個商機
在台灣的產業界,還沒有一個清流不商業化的皮膚科醫生
在網路的世代,如果在台灣可以做出口碑,應該也有機會可以前進大陸
我的朋友已經在大陸具有人脈,也有投資者願意投資邱醫生在大陸的網路事業經營,頗有機會
T
我的朋友和X醫師希望建構一個網路平台做電子商務,這在台灣或大陸相同的電子商務平台太多了
我的朋友希望透過X醫師來代言一些國際知名品牌的保養品,然後進行電子商務,但這些國際知名品牌不管在實體通路或是台灣前三大的電子商務平台都有銷售,目前沒有明顯的競爭優勢
我的朋友希望與X醫師共同開發新的產品,然後可以銷售獨家的商品,但他們必須面對的是,這些商品跟國際知名品牌之間的競爭

STP
S市場區隔
皮膚美容的市場有很多,包含治療異位性皮膚病,除斑美容美白,皮膚的保濕保養,男性女性,老年中年青年少年,有各種的市場區隔,
T目標市場
X醫師在診所鎖定的是治療的人,因此可以收取診療費,以及推薦的特殊商品
我朋友跟X醫師合作在網路上經營的,可能是偏中保養的人,可以透過代言推薦特殊性的產品,或是團購超優惠的產品,網路上的客群與診所的客群明顯的差別
P定位
X醫師應該定位為專業的形象,可以在門診與教學上有特殊的口碑,他也會出書也會寫文章,因此塑造成為專業中的翹楚
我朋友和X醫師合作的這家公司,應該是以商業考量為主,這公司可以多方的實驗,透過邱醫師的推薦或是專業的文章導流,創造網路上的價值

價值鏈的可能切入角色
1,最上游的產品研發,生產與銷售
這種做法顯然成為是產品的開發者創新者,如果成功將可以獲得最大的利潤,但是新產品的研發尤其是化妝保養品,研發的時程非常的長久,還要經過人體實驗與專業機構的審驗,投入資本也需要很大,顯然是一個非常長期的佈局

2,國外專業美容保養產品的總代理
這種做法是尋找國外知名或嚴選優質的產品,透過這個公司總代理進入台灣的市場,進行行銷與推廣,如果總代理就應該考慮多元的管道通路,也需要廣布通路與行銷的管道,可以先從X醫師自己的診所來推廣,再透過他的粉絲或學生進行推廣,這是可行的做法,但所需要的初期投資成本與行銷成本與通路的布建需要花較長的準備

3,國外專業美容保養產品的團購
我朋友想要做團購,也考慮做導購。是可以透過X醫師的粉絲團來進行推廣,但因為不是獨家代理,就必須在促銷的時間上掌握優勢,或是在團購的價錢上具有成本優勢,但這兩類的操作,在台灣的市場上,都不容易獲得規模的經濟

4,成立電子商務平台銷售商品
我朋友自己開發的App以及電子商務平台,希望吸引粉絲們到這個平台上來選購嚴選後的商品,關於這點我的建議是不值得做,因為台灣不缺這個電子商務平台,任何一個新的電子商務平台所需要的登錄註冊流程丶金流物流管理,如果全年營收沒有破幾億元台幣的話,電子商務平台銷售單價數百到數千元的美容化妝產品,應該是不會賺錢

5,成立皮膚美容的諮詢與衛生教育相關網站或App 
我的朋友希望將茶醫生在不同社群網站的粉絲都整合到這個網站來,然後透過這個網站可以提供集中化的諮詢或教育,甚至可以讓這個網站成為一個收費的會員網站。
我相信這種想法,在中國有成功的案例,但是在台灣市場太小,這樣的網站沒有足夠的廣告收入可以支撐,也沒有足夠的會員願意付費來支撐,當然作為一個內容網站而言有它的價值,但不容易換取金錢收入

6,代言
我的朋友成為茶藝師的經紀人,把X醫師包裝成功行銷出去,利用他的粉絲與網路上的文章,來換取代言的收入

旁觀者的建議
我們簡單地分析的以上幾種可能,慢慢地釐清我的朋友,先前認知的盲點,
我們建議以下幾種作為
A  現在台灣的PChome或Momo商城上開一個專櫃,做一波導購或代言推廣,商品最好是獨家的,更可以測試出X醫師的導購或代言的影響力。
如果要從事商業行為,這是最殘酷現實的考驗,雖然有三十幾萬的粉絲群分散在不同的社群網站,進行一波或兩波不同市場或產品區隔的導購,測驗轉換率,就可以評估出他的代言價值
B 可以尋找一個商品,進行短期或長期的獨家代理,透過X醫師的門診或他的學生去做推廣,結合X醫師的專業能力,測驗出社群生產力
C 原本我朋友希望採用A I技術來進行皮膚的影像診斷,我查了一下中國與日本的經驗,這個技術還在早期階段,建議他們除非有其他的資金支持,否則先不要浪費精力從事沒有產值的工作
D 我建議先不要採用自己開發的電子商務平台與App,因為許多消費者對於陌生或者新創公司的電子商務平台,會有資安的疑慮,而且新的平台沒有經過壓力測試,如果同時有上千人上這個平台,會發生什麼狀況都不可知。建議先到成熟的電商平台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