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8

聽書:錯不在我?

錯不在我?
Mistakes Were Made (but not by me) Why We Justify Foolish Beliefs, Bad Decision, and Hurtful Acts
作者: 卡蘿.塔芙瑞斯、艾略特.亞隆森
原文作者: Carol Tavris & Elliot Aronson
譯者: 潘敏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0/10/08

前  言  無賴、傻子、罪犯和偽君子:他們是如何面對自己的?
第一章  認知失調:自我辯護的動力來源
第二章  傲慢與偏見還有……其他的盲點
第三章  記憶──自我辯解的歷史學家
第四章  立意良善、方法失當:臨床判斷的封閉迴路
第五章  法律與失序
第六章  愛情殺手:婚姻中的自我辯解
第七章  傷痕、嫌隙、戰爭
第八章  放手與坦白

每天聽本書:
錯不在我
http://mp.weixin.qq.com/s/7b_tmxbfW_ikAm2g3SggYg

心得:
人的心理,本能的自我辯護
人為何會犯錯?因為信息不對稱(當事人vs 另一個人的觀點不同,甲不知道乙的規定,而犯錯);人類大腦不完整(管窺效應,沒想到,只看見所看到關注的,卻忽略了其他重要的點,例如疏忽而車禍,火災。)
錯誤:跟別人的預期不一樣; 預期與事實的差距。
犯錯的人,自動辯護就是本能,因為要保護自己或為了推卸責任。

人會自我解釋,用來讓自己舒服。因為付出而為了避免自己的損失感,就會自我辯護,來合理化自己的選擇。

面對預期與事實不符時,很多人會自我辯護,來避免損失或是沒有面子。

直銷被騙的人,宗教被騙的人,很多人都會自我解釋,以避免認知失調。下定決心,就不在改變,或是越陷越深,並期待未來可以如自己所預期的實現。例如賭博,押寶,信任某個大師。

很多人為了信守諾言,就會被自己講過的話,而不敢改變。很多人就會為了面子,而固執的做一個錯誤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