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7

看電影學管理: 華爾街

看電影學管理: 華爾街
這部片子描寫1985年的華爾街菜鳥BUD與私募基金大亨GEKKO之間合作的故事。劇情當然很誇張,但是倒也有許多發人深省的地方。
我們先學習併購的一些術語和技巧,這包括內線交易、敵意併購、白色騎士(拯救被併企業的金主)與綠色郵件(被併公司主動高價向併購公司買回股權以保有經營權)等等。還有管理階層反對併購的方法,如黃金降落傘或是毒藥丸。而私募基金的獲利手法,就是尋找內線交易的資訊討取利潤,或是購買有價值的公司然後分解出售公司的資產套利。私募基金經常會透過COST
DOWN的手法,擠壓管理階層創造利潤,直到被投資公司榨不出油水了,才獲利了結。
電影中有幾段精采的故事,BUD利用父親的內線消息,協助GEKKO購買藍星航空的股票賺錢,贏得GEKKO的信任。BUD為了快速致富,協助GEKKO調查SIR
WILDER的投資行為,然後看準WILDER買進安康鋼鐵股票的意圖,搶先買進,再高價轉賣給WILDER以賺取暴利。後來,GEKKO收購泰達紙業,以分割出售。最後,GEKKO企圖買進藍星再度分割出售,卻被BUD聯合WILDER,狠狠的耍了,GEKKO慘賠出場。故事最後,GEKKO因為內線交易被捕入獄,BUD在飛上枝頭後回到原點。
故事中,這位菜鳥從笨拙白目變得機伶,戲劇性的叫人不可置信,因為我看得到向我這種讀書人,就是只會讀書與苦幹實幹,對於人情世故真的反應遲鈍,我看了電影,我心有戚戚卻自嘆本性難移。不過,我倒想要好好揣摩人心,讓自己不會那麼白目。
故事中,GEKKO一再強調華爾街的貪婪文化與勝王敗寇的觀念,這種價值觀的確有他的魅力,畢竟,資本主義的社會裡金錢掛帥,沒有動腦筋竄出頭,在茫茫人海中,BUD只是個NOTHING。
最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切浮華總是空,腳踏實地才是可長可久。這段話應該能夠安慰大多數的中低階級,也為了不夠富有的大多數人找出藉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