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17

共享經濟的商業模式

最近常遇到一些做物睽网應用的新創業者、他們有很多想法、講到賺錢逻辑和机會也是頭頭是道、唯一的問題是能做到那麼大的規模嗎?

例如大陸無站点單車摩拜一夕之間爆發後、許多变形的單車出租業者就跑出來了、每亇创办人也有一個夢想成為最大最后的嬴家、講起來也很有道理、但投資者如何判斷呢?

先前我們提過、根本問題是: how big is the Market demand? why will The winner be you?

下面有一篇分析摩拜單車的獲利模式、提出幾個看法:

商業模式實際是一個鏈狀的體系,一個好的商業模式創新,至少要想明白如下 5 個核心問題:

1、你準備提供的產品(或者服務),解決什麼需求? 換而言之,你的目標用戶群體是誰?剛需,還是改善性的?高頻需求,還是低頻?
2、這個需求的市場是否足夠大? 如果是個小市場,那就不是創業,是糊口;
3、你的模式,會動誰的奶酪? 換句話說,你的潛在敵人,塊頭有多大? 這決定了你創業的摩擦係數與阻力,也決定了你最終能走多遠;
4、你的模式,是否不容易被複製,被抄襲?
5、盈利模式——這是最、最、最重要的。 簡單說,你的商業模式,怎麼賺到錢?任何不考慮賺錢的商業模式,都是耍流氓。但如果你耍流氓(當然吧,不能違法)就能解決賺錢問題,我不會在意你是流氓還是君子。如果我問一個創業者他的盈利模式,如果回答是我還沒考慮這事,我現在就考慮燒錢做用戶,抓流量,我對他都會保持足夠的敬意,以及足夠的距離;

資料來源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7/02/14/mo-bike-business-model/

此外、商業環境的角力必須考慮社会、政治、法律及技術、例如摩拜的模式遇到台灣的狹窄巷弄是一挑战、遇到沒公德的窃盗犯也是挑戰、遇到政治人物的民主干預恐怕也有苦頭、任何新技術的切入也可能致它於劣勢(例如用免費的WiFi取代行动上网),

商業模式是有趣的、变数多到不可预測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