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5

如魚得水 ,當頭棒喝,H3創意人

如魚得水
(HBR 040316) 如魚得水,作者 Stephen lundin。這本書造成市場的炫風與轟動,但是我必須說實話,這本書是行銷操作的暢銷書,可以讓做基層員工的大多數人感到舒服,也去慫恿老板接受這套「有感情有樂趣的工作環境」理想,聰明的老板不得不說這是他的理想,然後請請大家歡樂一下,隔天,一切回歸基本面。這本書以魚市場魚販的工作為樣板,訴求企業也應該提供員工快樂的環境,以感情營建信任,用心服務員工,也影響員工同樣用感情去服務客戶。這些溫情柔性管理的理論,用理性去辯駁非常不討喜,而事實上,它是無紀律也無效的。這是理性與感性之間永遠無法溝通之處。

當頭棒喝

(HBR 050508)當頭棒喝,作者羅傑歐克,滾石文化出版這本書教我們如何更有創意,他首先提出十個思想的窠臼,希望讀者可以跳出窠臼而有所突破。我以正面的用詞轉述如下。<1>不要相信正確答案,任何問題都可能有第二個答案。<2>許多事情可能不合邏輯,原因是我們對他們不熟悉,只要陌生變熟悉後就可能合理了。<3>我們的教育要我們遵守規則,但挑戰規則才可能有所突破。<4>我們經常會務實的看待事情是已從前的經驗法則告訴我們應該怎麼看未來,但創意就是相信許多的可能性,偶而夢想不切實際的事情,可以讓自己跳出實際的框架。<5>玩樂是概念形成的激勵因素,適度放鬆自己從玩樂中尋找靈感。
<6>當個探險家,對於陌生與不專長的領域,多多好奇地去探險,不是我的領域反而可以比鑽研在那個領域的人有更出人意外的發現。<7>當丑角去反向思考與操作,許多丑角之可以使人發笑,他們就是用反向的思考,裝瘋賣傻,這其中就有新的發現。<8>藉助模稜兩可的工具,例如卜卦或是翻書,從模糊中給自己找答案。<9>容忍創新中的錯誤,多嘗試必然容易有失敗,但沒有失敗也可能沒機會成功,當然也應該想一下什麼樣的成功是我所期待的,成功的副作用是我所可以容忍的嗎。<10>最後,當我認為我是個有創意的人,我就會朝有創意發展
H3創意人

(HBR 031003) H3創意人。作者,Shira P. White。所謂的H3就是 HOT(創意熱情)、HIP(領先潮流)與HAPPENING(水到渠成)。創意首先要模糊問題的定義,因為模糊所以可以有不同的想法。工作環境利用擺飾來刺激創意,在思考時候使用繪圖來延伸思考的範圍,看事情的時候多考慮美感的設計,推廣時要多用口碑的病毒行銷,組織的設計要多考慮人的因素與彈性,提供員工與自己都有追逐夢想實現夢想的機會。創意,應該傾聽內心的聲音,靜下心來欣賞身邊的事物,然後用追求美感的態度用心設計,以熱情協助彼此實現夢想,創意油然而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