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5

秦始皇(4)李斯列傳

從李斯列傳談起。 
看呂世浩在coursera的秦始皇課程講完秦帝國的崛起到秦始皇的統一天下到秦二世在三年內就把強大的帝國玩完了。第八講是講李斯這位法家的人物幫助秦始皇的爸爸和秦始皇完成霸業,卻也包庇秦二世而加速秦國的滅亡。他對秦國是有貢獻的卻也是秦國滅亡的最大推手。

呂世浩拿出史記列傳中的李斯四嘆表達李斯四個時期的心態。
一嘆詬莫悲於貧賤哀莫居於窮困。
一嘆的背景是看到楚王沒有擔當又不受重用。於是準備前往秦國設法找到大的機會。他的目標很清楚就是要脫離貧賤與窮困希望飛黃騰達。果然他得到呂不韋的幫忙逐漸受到秦王的重用。他的能力強在於狠心與不擇手段他能說服秦始皇不下逐客令他建議焚書坑儒他能害死韓非他能擔任秦始皇數十年的丞相他的確努力認真能言善道最重要的他的前兩任老闆都是有才幹腦筋的主子(昭襄王 & 秦始皇), 都能做判斷的主子。

二嘆物禁大盛物極則衰物未知所稅駕矣。
二嘆的背景是他的壽誕來了千輛馬車也就是冠蓋雲集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居安思危。他的兒子擔任三川守位居要津他的其它兒子女兒都跟秦貴族攀親。因為有秦始皇在他才能有這個官位他已經在這個官位要退下來,恐怕都不可行

三嘆獨遭亂世既以不能死安託命哉?
三嘆的背景是秦始皇死了趙高和二世密謀竄改遺詔並且賜死蒙恬與扶蘇太子。趙高遊說李斯列出李斯地位的困境威脅蒙恬與扶蘇如果不死將會奪走李斯所有的榮華富貴看準了李斯的貪與怕算準了李斯會違背良心與國家大任會妥協配合的。我相信,李斯昧著良心也是怕死怕與趙高小人對槓只有死路一條他以前建議對付其他人才的方式就是配合者給錢不合作者殺掉。他很清楚碰到一個小人趙高他不配合就只有死路配合還有苟且偷生的機會他就為了活下來。

四嘆不道之君何可為計哉?
四嘆的背景是二世繼任後趙高幫二世想了一個點子要殺死所有秦始皇的舊臣也要把所有公子都殺了才能讓二世高枕無憂。二世詢問宰相李斯的意見李斯當年在秦始皇的時候就建議焚書坑儒了面對二世的問題當然也就附和贊成。二世更要李斯督責,就是負責殺掉所有反叛的官吏或是鎮壓不力的官吏。李斯還盲目的贊成。最後火燒到自己因為人民反叛他的兒子也要負擔責任他當丞相要負責。趙高設計讓李斯無法跟二世講話見面時又是二世在玩樂的時候讓二世非常不爽。趙高設法讓李斯因為反叛入獄然後找很多人進去牢獄中審問他李斯再會辯論可惜碰到小人與官吏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李斯還寫信給二世,希望二世頭腦清明不要被趙高矇騙了又批評趙高他不知道趙高可以控制所有文件他不知道二世根本只想混日子而已。所以,李斯在獄中怨嘆碰到不道之君殺人不眨眼也不講道理。李斯忘了二世的不道從假傳秦始皇的遺詔就開始了李斯還幫助二世殺了許多忠臣呢李斯最後被五刑腰斬。

從李斯的故事我得到許多啟發比從秦始皇身上看到更多。因為秦始皇是當權者他有那個皇帝命而李斯跟我們一樣從平民爬到人臣之極他的命運有一半是掌握在他的老闆手上另一半則在他自己的判斷與環境機緣。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

第一我的目標會設成只要榮華富貴作法就不擇手段在追求榮華富貴的過程中除了不背叛老闆外朋友同儕恩人全都可以不顧不管仁義道德只求達成老闆統治的目的?
第二我達到人生的目標-榮華富貴時會不會急流勇退物極必反應該居高思危安排好後路包含子孫的安全而不要貪心?
第三我如果是李斯我已經得罪許多人了我要怎樣才能全身而退不管在秦始皇或秦二世時應該很難但唯有退才能真正的存活類似越王勾踐成功前的范蠡。
第四小人有許多趙高就是小人如果我是李斯我知道小人抓住我的把柄那我能不能也知道小人的弱點在那裡然後和小人切割?
第五辦公室裡面小人很多與小人相處最好就是井水不犯河水保持距離。拿了小人一點好處將要付出數百倍的代價甚至被他綁架了。
第六李斯基本上還是個忠臣”, 這是中國讀書人的奴性他直到死前才知道二世是不道之君他還奢望講道理讓二世醒悟。聰明的人君可擇臣臣可擇君互不相欠。皇帝用人,是看底下的人是否有用&有需要同樣的臣子選老闆也是看待下來做下去這個環境對自己有用而且自己需要這個舞台。
第七安身立命需要布局必要時有捨才有得。李斯在二世上任時就應該知道必須要跑了才能全身而退他就是留念短期的榮華富貴捨不得再苟且貪生所以就越陷越深。
第八二世要定他罪時他應該快逃外頭還有許多叛軍起來投靠或隱居都比相要跟二世講道理強。
第九趙高要害他他求生的策略錯誤他應該嘗試合作而非對抗這違背談判的原則。趙高主宰二世的資訊管道李斯必須合作而非對抗他掀趙高的底牌罵趙高只會使他更加不利。
第十講話要小心即使像李斯這麼能言善道他對前來牢獄中探望他的或審訊他的人他必須知道他們可能曾經是你的朋友曾經被他帶領過曾經幫助過但他們這時候來看你你沒必要對他們掏心掏肺也沒必要罵趙高罵二世也沒必要說真話。他們是在套你的話也是在羅織罪名也可能要用你的話來害你或是害你的朋友。李斯聰明卻笨到不懂得對人說人話對狗說狗話對鬼說鬼話。這在職場上更要小心。

資料來源: 以上圖片或文字,原始版權為 coursera, 台大與呂世浩老師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