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4

李祖德的用人學與職場觀

page159頁提到三種主管的工作方式,好主管把複雜的事簡單化,主動提出解決的方案;中等的主管提出問題的癥結,然後寄望下屬去解決;下等的主管只會抱怨而不會採取行動。

我的看法是:我看到的主管,爬到高位的,許多是李先生定義的中等主管,就出一張嘴,會講不會做,會罵人笨,卻不知道自己懶。在好企業中的中位階主管,許多是能夠做事,也想的出方案並執行的,但就是敗在不太會講,這是李先生定義的好主管。簡言之,許多企業,中等的主管領導好的主管,中等的主管靠嘴巴爬到高位子,好主管會做事,就繼續做事,不容易爬到高位。

4P+2K的成功方程式
4P: 構想計劃,營運計劃,行動計劃,資源計劃
2K:關鍵成功要素,關鍵失敗要素
面對新構想或提案,他的腦子裡會畫三個圈圈, 想做,該做與能做,找交集先做
快-大-好三步驟,而不是好-大-快; 先求速度快,有東西了,再求大,最後再求好。

我的看法是,書中歸納得很簡略:
(1)想做,該做,與能做- 未必就要做; 因為必須考慮資源,有些事情,想做,該做,但現在不能做的, 如果更重要, 那就要做。 我要加入重要性的衡量變數進來。
(2)快大好,往往是小商人短視的做法,這樣的步調,當然有機會成功,但大多無法做大。而且如果一個組織內從上到下都這樣做,那個組織一定會養出一群趁火打劫的老鼠,同時把務實苦幹的水牛給宰了或冰凍起來,結果,短期間很有績效,也可以喊得很大,但不容易求好。

人生路上,李先生面對抉擇時如何思考?(p244)
(1)評估風險,萬一失敗的最壞情況?
(2)評估這是人生千載難逢的機會?
(3)掌握這機會,能否創造更多的可能?
他勇敢的不斷跨界,但他總是會有一段準備期,準備好了,就自斷後路,全力以赴。他鼓勵年輕人勇敢的走出去,不要躲在舒適圈裡,而到後來後悔。

我的看法:這三個思考點都很不容易下,就像李先生在漢鼎做投資,不可能每一個都成功。就像企業決策,用數學分析,都要填上一大堆假設試算,都還未必算的准,更何況短短的三句話就能夠做好判斷?很多時候回顧,人生的選擇,多少帶有機緣巧合,內外在因素夾雜,水到渠成。我們可以參考他的邏輯,他的心法,但只能參考。畢竟讀者的時空背景和李先生未必相同,採取抉擇的思考邏輯,就不能直接複製。

雖然有些不同看法,但看完李先生的傳記後,我相信他有些成功的特質和邏輯,值得我們借鏡。

沒有留言: